English

收获最丰富的出版人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们参展是来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来的,不是单纯的卖东西,卖版权来的,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我是收获最丰富的人。”在台湾名列前茅的时报文化出版公司的总编辑彭蕙仙女士真是语出惊人,独具名牌出版社的大家风范。

很多港台的出版社也许最关心自己卖出了多少版权书,彭女士却不一样,她更关心的是自己所购得的版权,她颇感自得地对记者说:“吴若权的言情小说、叶姝的《我不是坏小孩》、《李昌钰办案实录》等图书的版权是最抢手的,另外还有三四十种图书都已达成了意向。不过,与我们所卖的版权相比,我觉得我更大的收获在于我所买得了五、六套共六、七十本祖国大陆版图书的版权。”

“我们的版权书要卖出去是很容易的事情,不过,我们卖版权的过程也是挑选战略合作伙伴的过程。我们把版权卖给哪家出版社是有原则的,其中最主要的是要看购买方有没有一套完整的操作方法。如果对方没有一套完整的行销方案,像姜太公钓鱼那样等读者上钓,这样的出版社我们是看不上眼的。”

国际博览会期间,在展位很难见到彭总的身影,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她去游山玩水了呢。其实,在这些时间里,彭总都是在马不停蹄地会旧友交新友。正如彭总自己说的那样:

“人们在展台上老找不着我,这是因为我并不想仅仅把版权买了就完事,我来到北京是来重会老朋友,结交新朋友的。所以,我经常不愿呆在展位上,而是常常与书业界的老友在休息室里,或在附近的洒吧、小餐馆里交流看法的。因为在展位上人来人往,什么事都谈不了,更无法谈什么深入的战略合作问题。”

彭总此言不虚,因为在中华读书网编辑采访她的时候,当她偶然了解到知名旅英作家虹影与读书网有友好合作关系时,她马上就请求帮助联络这位她久想结交的文坛优秀作家。

据记者了解,彭总在北京期间,曾会晤了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国林风书店老总等书业界的人士。当然,当她得知中华读书网开通了祖国大陆唯一一个港台图书新闻频道时,她也愉快地与本网达成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向,以实现借助读书网这个平台实现沟通两岸出版界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